【转发校园报导】亚大6年共获169件补助,累计通过件数为高教体系第4名

  • 2024-03-20
  • 李汎庭

       亚洲大学111学年度教育部「教学实践研究计画」案,通过36件获补助,经老师进行教学执行后,有4件荣获绩优计画,在全台大学获奖比例高,其中,通识中心罗方吟老师连续2年获奖。教育部7日举行「111年度教学实践研究绩优计画颁奖典礼」,由教育部长潘文忠颁奖,亚大4位老师前往领奖。潘部长表示,高教须不断创新,重新塑造大学教育的价值,教学实践本身就是很好创新教学结合研究的成果,让投入在教学上的老师们被看见。
      亚大蔡进发校长表示,亚大专注于提升教学品质,不断追求教学创新和卓越。亚大连续4年在教育部补助计画中名列前茅,每年的计画件数都超过30件,6年共获169件补助,累计通过件数为高教体系第4名。
       亚大获奖的「教学实践研究计画」4件绩优,包括:①休憩系童秋霞老师的「结合桌游与议题实境游戏培养学生活动企划与实务跨域能力」、②通识中心赖昭吟老师的「图式化教学法在大学语文课程中的实践」、③通识中心罗方吟老师的「英语文叙事x美感经验x元宇宙:跨域、科技辅助英语文学习」、④护理学系靖永洁老师的「翻转沟通心诀窍-运用翻转教室教学与服务学习方案提升护理系学生关怀与沟通能力之成效:以「关怀与沟通」课程为例」。
       通识教育中心罗方吟老师,善用亚大现代美术馆资源,以「美」作为练习英文表达、抒发、诠释的媒介。同时透过班级元宇宙的虚拟空间,延伸学生生成式AI英文有声绘本展示的空间感及互动感,透过科技提升学习的穿透力。英文有声绘本除在虚拟空间展示外,也赠送给偏乡国小学生,增加小学生翻书的喜悦。她说,参加颁奖典礼的最大感动,来自看见大学老师们的热血,透过实践教学,达到自我校正。感谢教育部的肯定,谢谢亚大丰沛的美感资源、及一同认真参与付出的学生。
       通识教育中心赖昭吟老师指出,计画运用图式化教学提升学习者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深度阅读的兴趣。一般大学生对于通识课程的认知,部分抱持「营养学分」、「得过且过」的心态,因此,想激发学生对通识课程的热情和积极参与,改变他们以为「应付即可」的观念,成为教学上的重要挑战。
       休憩系童秋霞老师说,计画核心在于透过创新教学方法,结合业师协同教学与游戏式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有效地培养知识转译、游戏叙事等跨域能力;通过实作活动,让学生学会如何设计与执行议题实境游戏,也加深对SDGs永续发展议题的理解与重视。
       护理系靖永洁老师表示,计画重点在培养护理系学生关怀与沟通能力,结合了翻转教室教学、服务学习的理念,让他们进入服务场景,与机构失智长者交流、互动与访谈,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情境中。
       亚大副校长兼教发中心主任柯慧贞指出,亚大教发中心与研发处、人事室及各学院携手,建立了多项奖励机制。包括:举办教学实践研究系列讲座和全国研讨会、提供计画撰写指导和谘询、支持教师教学升等、及在各学院成立教学实践研究教师社群等,透过全方位的施,鼓励教师积极申请教学计画。

图为获教学实践研究绩优计画肯定的(由右而左),亚大童秋霞、靖永洁、罗方吟、赖昭吟4位老师合影。
图为获教学实践研究绩优计画肯定的(由右而左),亚大童秋霞、靖永洁、罗方吟、赖昭吟4位老师合影。

节录至校园报导
https://www.asia.edu.tw/zh_cn/Announcement/ALL/%E6%95%99%E8%82%B2%E9%83%A8%E9%A0%92%E7%99%BC-%E6%95%99%E5%AD%B8%E5%AF%A6%E8%B8%90%E7%A0%94%E7%A9%B6%E8%A8%88%E7%95%AB-%E7%B8%BE%E5%84%AA%E7%8D%8E-%E4%BA%9E%E5%A4%A74%E4%BD%8D%E6%95%99%E5%B8%AB%E7%8D%B2%E7%8D%8E-3069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