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發校園報導】亞大6年共獲169件補助,累計通過件數為高教體系第4名

  • 2024-03-20
  • 李汎庭

       亞洲大學111學年度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案,通過36件獲補助,經老師進行教學執行後,有4件榮獲績優計畫,在全台大學獲獎比例高,其中,通識中心羅方吟老師連續2年獲獎。教育部7日舉行「111年度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頒獎典禮」,由教育部長潘文忠頒獎,亞大4位老師前往領獎。潘部長表示,高教須不斷創新,重新塑造大學教育的價值,教學實踐本身就是很好創新教學結合研究的成果,讓投入在教學上的老師們被看見。
      亞大蔡進發校長表示,亞大專注於提升教學品質,不斷追求教學創新和卓越。亞大連續4年在教育部補助計畫中名列前茅,每年的計畫件數都超過30件,6年共獲169件補助,累計通過件數為高教體系第4名。
       亞大獲獎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4件績優,包括:①休憩系童秋霞老師的「結合桌遊與議題實境遊戲培養學生活動企劃與實務跨域能力」、②通識中心賴昭吟老師的「圖式化教學法在大學語文課程中的實踐」、③通識中心羅方吟老師的「英語文敘事x美感經驗x元宇宙:跨域、科技輔助英語文學習」、④護理學系靖永潔老師的「翻轉溝通心訣竅-運用翻轉教室教學與服務學習方案提升護理系學生關懷與溝通能力之成效:以「關懷與溝通」課程為例」。
       通識教育中心羅方吟老師,善用亞大現代美術館資源,以「美」作為練習英文表達、抒發、詮釋的媒介。同時透過班級元宇宙的虛擬空間,延伸學生生成式AI英文有聲繪本展示的空間感及互動感,透過科技提升學習的穿透力。英文有聲繪本除在虛擬空間展示外,也贈送給偏鄉國小學生,增加小學生翻書的喜悅。她說,參加頒獎典禮的最大感動,來自看見大學老師們的熱血,透過實踐教學,達到自我校正。感謝教育部的肯定,謝謝亞大豐沛的美感資源、及一同認真參與付出的學生。
       通識教育中心賴昭吟老師指出,計畫運用圖式化教學提升學習者解決問題的能力,提升學生深度閱讀的興趣。一般大學生對於通識課程的認知,部分抱持「營養學分」、「得過且過」的心態,因此,想激發學生對通識課程的熱情和積極參與,改變他們以為「應付即可」的觀念,成為教學上的重要挑戰。
       休憩系童秋霞老師說,計畫核心在於透過創新教學方法,結合業師協同教學與遊戲式學習,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更有效地培養知識轉譯、遊戲敘事等跨域能力;通過實作活動,讓學生學會如何設計與執行議題實境遊戲,也加深對SDGs永續發展議題的理解與重視。
       護理系靖永潔老師表示,計畫重點在培養護理系學生關懷與溝通能力,結合了翻轉教室教學、服務學習的理念,讓他們進入服務場景,與機構失智長者交流、互動與訪談,將理論知識應用到實際情境中。
       亞大副校長兼教發中心主任柯慧貞指出,亞大教發中心與研發處、人事室及各學院攜手,建立了多項獎勵機制。包括:舉辦教學實踐研究系列講座和全國研討會、提供計畫撰寫指導和諮詢、支持教師教學升等、及在各學院成立教學實踐研究教師社群等,透過全方位的施,鼓勵教師積極申請教學計畫。

圖為獲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肯定的(由右而左),亞大童秋霞、靖永潔、羅方吟、賴昭吟4位老師合影。
圖為獲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肯定的(由右而左),亞大童秋霞、靖永潔、羅方吟、賴昭吟4位老師合影。

節錄至校園報導
https://www.asia.edu.tw/zh_tw/Announcement/ALL/%E6%95%99%E8%82%B2%E9%83%A8%E9%A0%92%E7%99%BC-%E6%95%99%E5%AD%B8%E5%AF%A6%E8%B8%90%E7%A0%94%E7%A9%B6%E8%A8%88%E7%95%AB-%E7%B8%BE%E5%84%AA%E7%8D%8E-%E4%BA%9E%E5%A4%A74%E4%BD%8D%E6%95%99%E5%B8%AB%E7%8D%B2%E7%8D%8E-3069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