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089

校内成果发表

   

科技创新时代的创新教学思维与方法共识营

 

    亚洲大学教发中心6月12日下午举办「科技创新时代的创新教学思维与方法共识营」,邀请中央大学杨镇华教授与中山大学陈年兴教授,以及本校锺仁宗资讯长、陈英辉院长团队演讲。

    杨镇华教授毕业于美国伊利诺大学芝加哥校区资讯工程博士,现任中央大学资讯工程学系特聘教授,并曾任教育部资讯及科技教育司司长,至今已发表超过90篇学术期刊论文,杨教授

的研究领域包括教育云、大数据、磨课师、行动学习、创意学习。   

    杨镇华教授以「台湾磨课师课程的过去、现在及未来」为主题,杨教授指出「磨课师」是学生的另一个选项,磨课师是新观念、新模式,改变的关键不在于技术,而在于观念的转换,

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给学生足够的学习时间、适当的学习辅导,透过精熟练习,95%的学生都能跟上进度。「磨课师」教学模式在于,教师明定课程目标与每周学习进度(weekly

progress),将每周课程内容分成数个学习单元(lesson segment),每个或数个单元之间搭配形成性评量(formative assessment),数个单元之间搭配学习活动(learning activity)。学生

每周依照课程进度进行自我速度学习、参与线上学习活动(collaborative learning)是「磨课师」主要学习模式,经由参与活动以及不断练习,达到对该学习单元的精熟目标(mastery learning)。 

    陈年兴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资讯科学研究所博士,现任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系教授,陈教授的研究領域主要在于同步教学及數位学习,并致力于數位学习領域的研究、应用与推广。

   陈年兴教授以「翻转课程的实施与挑战」为题,分享他翻转教室四大心法与六种不同的教室,四大心法系指:学习内容设计、学习活动带领、学习困难引导及学习气氛经营,六种不同的

授课教室,六种教室包括1.实体教室(physical classroom)、2.异步网络教室 (Asynchronous Classroom)3.同步网络教室 (Synchronous Classroom)、4.行动教室 (Mobile Classroom)、

5. 社会教室 (Social Classroom)、6. 泛在教室(Ubiquitous Classroom)。

   陈教授强调,目前的硬件设施,已能以极低的价格支持数码翻转教学,选择数码教学,也是考量到并非所有学校或每位学生都能参与实体教室的学习,所以,只要有良好的课程设计和熟

悉各种使用媒介,老师可以游走于上述6种教室授课,达到云端师资的理想状态;换言之,教师可以将自己的专长,贡献给全世界的学生,也可与其他教师交换所学。

   今日办理的「科技创新时代的创新教学思维与方法共识营」,希望透过演讲能促进教师对翻转课程与磨课师的理念、方法及其资源更加了解,并能运用创新科技与教学创新设计吸引学生

的课程,增加师生互动、同侪合作学习、启发式教学及实做活动,进而使学生在专业知能、创造、分析、应用及评价能力等学习成效提升。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柯慧贞副校长主持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科技创新时代的创新教学思维与方法共识营签到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陈年兴教授分享翻转课程的实施与挑战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陈淑娟老师分享翻转课程的实施与成效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杨镇华教授分享台湾磨课师课程的过去、现在及未来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蔡进发校长致词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锺仁宗资讯长分享翻转课程影片制作与教学平台的资源与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