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087

校內成果發表

   

科技創新時代的創新教學思維與方法共識營

 

    亞洲大學教發中心6月12日下午舉辦「科技創新時代的創新教學思維與方法共識營」,邀請中央大學楊鎮華教授與中山大學陳年興教授,以及本校鍾仁宗資訊長、陳英輝院長團隊演講。

    楊鎮華教授畢業於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校區資訊工程博士,現任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並曾任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至今已發表超過90篇學術期刊論文,楊教授

的研究領域包括教育雲、大數據、磨課師、行動學習、創意學習。   

    楊鎮華教授以「台灣磨課師課程的過去、現在及未來」為主題,楊教授指出「磨課師」是學生的另一個選項,磨課師是新觀念、新模式,改變的關鍵不在於技術,而在於觀念的轉換,

從被動學習轉變為主動學習,給學生足夠的學習時間、適當的學習輔導,透過精熟練習,95%的學生都能跟上進度。「磨課師」教學模式在於,教師明定課程目標與每週學習進度(weekly

progress),將每週課程內容分成數個學習單元(lesson segment),每個或數個單元之間搭配形成性評量(formative assessment),數個單元之間搭配學習活動(learning activity)。學生

每週依照課程進度進行自我速度學習、參與線上學習活動(collaborative learning)是「磨課師」主要學習模式,經由參與活動以及不斷練習,達到對該學習單元的精熟目標(mastery learning)。 

    陳年興教授畢業於清華大學資訊科學研究所博士,現任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陳教授的研究領域主要在於同步教學及數位學習,並致力於數位學習領域的研究、應用與推廣。

   陳年興教授以「翻轉課程的實施與挑戰」為題,分享他翻轉教室四大心法與六種不同的教室,四大心法係指:學習內容設計、學習活動帶領、學習困難引導及學習氣氛經營,六種不同的

授課教室,六種教室包括1.實體教室(physical classroom)、2.異步網路教室 (Asynchronous Classroom)3.同步網路教室 (Synchronous Classroom)、4.行動教室 (Mobile Classroom)、

5. 社會教室 (Social Classroom)、6. 泛在教室(Ubiquitous Classroom)。

   陳教授強調,目前的硬體設施,已能以極低的價格支持數位翻轉教學,選擇數位教學,也是考量到並非所有學校或每位學生都能參與實體教室的學習,所以,只要有良好的課程設計和熟

悉各種使用媒介,老師可以遊走於上述6種教室授課,達到雲端師資的理想狀態;換言之,教師可以將自己的專長,貢獻給全世界的學生,也可與其他教師交換所學。

   今日辦理的「科技創新時代的創新教學思維與方法共識營」,希望透過演講能促進教師對翻轉課程與磨課師的理念、方法及其資源更加了解,並能運用創新科技與教學創新設計吸引學生

的課程,增加師生互動、同儕合作學習、啟發式教學及實做活動,進而使學生在專業知能、創造、分析、應用及評價能力等學習成效提升。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柯慧貞副校長主持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科技創新時代的創新教學思維與方法共識營簽到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陳年興教授分享翻轉課程的實施與挑戰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陳淑娟老師分享翻轉課程的實施與成效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楊鎮華教授分享台灣磨課師課程的過去、現在及未來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蔡進發校長致詞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鍾仁宗資訊長分享翻轉課程影片製作與教學平台的資源與運用